《新媒体环境下通过诵读经典传承祖国优秀传统文化》专题讲座圆满成功

作者:吴鸿疆时间:2019-12-16点击数:

11月28日下午,为加强河南艺术职业学院教职工继续教育学习,应新闻传媒学院党支部书记丁涛邀请,新闻界知名播音主持人肖洒在河南艺术职业学院1号教学楼1A207演播厅作了以”诵经典,读华章”为主题的爱国主义教育讲座,河南艺术职业学院各二级学院教师、新闻传媒学院全体教师,新闻传媒学院19级播音与主持1班、2班、3班和19级新闻采编与制作1班、2班全体同学参加了此次讲座。本次活动由学院人事处主办,新闻传媒学院承办。



讲座开始前,丁涛书记对肖洒老师做了简短的介绍。肖洒老师获得过中国播音主持金话筒奖提名,是国家级普通话水平测试员、河南省优秀新闻工作者、河南省首届“双十佳”主持人、河南电台首席播音员、《河南新闻》原主播、河南省演讲与口才学会副会长、河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播音专业硕士生导师。



肖洒老师以《与我们同行》那令人陶醉的专业诵读开场,未见其人,先闻其声,紧扣住在场观众的心弦;以《道德经》的精华开篇做引领,通过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声音解读,让大家对国之经典心生敬畏和热爱;以唐诗宋词的诵读体会为主体,激发现场语言爱好者积极参与互动,一次次将大家的激情深度点燃,现场听众无不踊跃参与。



两个半小时的讲座中,肖洒老师不仅介绍了儒家、道家思想的精华,还带领大家一起用心品读吟诵了许多唐诗宋词,其中有李白的《月下独酌》《将进酒》、张若虚的《春江花月夜》、杜甫的《茅屋为秋风所破歌》、苏轼的《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李清照的《如梦令》《声声慢》、毛泽东的《沁园春·雪》、习近平的《念奴娇·追思焦裕䘵》等。




一篇篇美轮美奂的经典,或激昂豪迈,或哲思冷静,或清新婉约,或感人涕下,由古至今,跌荡起伏,把大家引入了用情感穿越时空的美好境界。肖洒老师还从专业的角度给大家讲了朗诵的六要素“言之有物、言之有情、言之有理、言之有序、言之有文、言之有范。”


讲座结束后,丁涛书记对本次活动进行总结性发言。丁涛书记对肖洒老师的到来和鼓励表达了感谢,她表示,河南艺术职业学院的各位老师以及今天有幸到场倾听肖洒老师讲座的同学,应将传承中华民族文化作为己任,不断提升自我专业素养,将中华经典文化传扬下去。

通过本次讲座,我院师生深入学习了中国的传统文化知识,进一步体悟了经典诗词的魅力。有利于加强我院师生对传承经典诵读,传承中华文化的认知,增强爱国主义情感,更有利于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更好地坚持学用结合,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全面落实,推动我院工作实现新发展、迈上新台阶。

版权所有:河南艺术职业学院   豫ICP备14014451号 招生咨询电话:0371-60915002、60915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