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寒假假期学生安全事项告知书

作者:学生工作处时间:2019-12-31点击数:

全体同学:

寒假假期将至,为进一步做好假日期间学生安全教育管理等工作,确保学生安全稳定,度过一个健康、快乐、安全的假期,现将有关事项告知如下:

一、放假前和往返途中应注意的安全事项

1、整理和妥善保管好自己的所有行李物品,电脑等贵重物品自行保管妥当。

2、必须按规定时间离校、返校,需要提前离校或推迟返校的,必须向辅导员办理请假等相关手续。

3、离开宿舍时应检查是否已经关掉电源、关好水阀和关窗锁门并将宿舍打扫干净。

4、提高安全警惕性,往返途中不随便与陌生人接触,不接受陌生人的物品、食品,不贪图钱财,防止犯罪分子以各种方式诈骗。

5、往返途中特别注意自己的人身和财物安全,同学们回家前应与家长取得联系,说明所乘车次、预计到达的时间,并尽量安排白天到达。有同学、老乡的最好结伴而行,遇到安全威胁和紧急情况应及时报警,寻求帮助。

6、按乘车规定,不携带易燃、易爆、有毒等物品上车;要严格遵守交通法规,注意离、返校旅途中的交通安全,不乘坐未经交通部门检查许可或无证、无照人员驾驶的车、船等交通工具,不乘坐超载、酒驾车辆,不要参与包车活动。

7、重要证件如身份证、银行卡等要注意保管,身份证、银行卡等不要乱放,不要放在同一处,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8、旅途中,不要随意跟不认识的人下车换车,以免受骗。警惕以老乡名义“套近乎”、“热心帮忙”等现象,避免行李、随身携带的现金或贵重物品被盗。

二、放假期间应注意的安全事项

1、注意身心健康,注重文明举止修养。积极维护当地治安稳定,禁止参与地方非法组织和活动。

2、树立法律意识,严格遵守互联网法律法规,积极践行文明上网,自觉远离网络谣言,增强社会责任感,强化道德正义感,明辨是非,切实做到不信谣、不传谣。慎重网络交友。

3、参加健康有益的活动,宣传文明风尚,破除封建迷信,远离“黄、赌、毒、邪”,禁止参加非法传销活动,自觉遵纪守法,展现当代青年大学生的精神风貌。

4、心怀感恩,在家中尽力帮助家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多与家长沟通汇报在校表现、学习成绩和思想动态等。

5、不到危险的地方,不到人多挤拥的地方,严防踩踏事件发生;假期不要单独外出活动,如要外出,须征得家长同意。注意出行安全,遵守交通法规,严格遵守交通规则,不得无证驾驶机动车辆,不得酒后驾驶机动车辆;拒绝乘坐无牌、无证、超载和司机酒驾车辆,谨防交通事故的发生。进入庙会、市集、演出等人员密集场所时,避免拥挤,远离拥挤区域,防止发生跌倒踩踏等事故;不擅自参加野外探险活动;注意水面、冰面安全,不在河流、库区、山塘、冰面等危险区域嬉戏逗留;注意饮食安全,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尽量不饮酒,切忌暴饮暴食;防寒保暖,预防各种传染疾病;注意消防、用电安全,不玩火,安全使用煤气灶具,避免接触易燃、易爆物品,远离烟花爆竹燃放区域。

6、加强对不良借贷平台的认知,远离各类“网贷”陷阱,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

7、放假期间应与辅导员保持随时联系,返校时主动找辅导员报到,到校后及时与家人取得联系,以免家人担心。

8、假期出行尽量不要带大量现金和贵重物品出行,如必须携带要时刻注意保管好。长途旅程的同学要尽量结伴旅行,不要单独乘车,尤其是女孩子。

9、遇到违法事件时,要量力而行,能制止的制止,不能制止的记住犯罪分子特征,为公安机关破案提供重要线索,一定要确保自身生命安全不受侵害,如发生不幸事件,要立即报案。

10、假期准备参加社会兼职的学生,请注意安全,请自觉提高防骗意识和能力,不参加不健康、不安全、不合法的各类社会兼职活动

以上安全注意事项希望广大同学多加注意,安全公约必须要遵守,不断提高自身的安全意识,尽量避免事故的发生,时时想着安全,时时不忘安全。

三、假期纪律

1、假期前后不允许无故旷课、请假,对无故逾期返校或者不按规定履行请假手续离校的学生,要依据校纪校规给予严肃的批评教育或纪律处分。

2、学生须在收假当晚19:00前返校。对无故逾期返校的学生,依据校纪校规将给予严肃的批评教育或纪律处分。

河南艺术职业学院

学生工作处

2019年12月27日

版权所有:河南艺术职业学院   豫ICP备14014451号 招生咨询电话:0371-60915002、60915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