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役”进行时,学生们的守护者———新闻传媒学院的辅导员们

作者:丁涛时间:2020-03-03点击数:

河南艺术职业学院新闻传媒学院的辅导员队伍由七名年轻教师组成,在本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工作中,他们舍小家顾大家,不辞辛劳,冲锋在前,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新闻传媒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兼辅导员李晶老师,始终奋战在学生工作第一线。从排查湖北籍、返乡停留、经停湖北等各类学生信息开始,逐个核对,每日进行全员健康报送,强化“不流动”政策,不断落实各项工作。利用班级微信群和qq群,宣传相关预防知识和疫情最新动态,引导学生不信谣、不传谣,号召学生遵守学校规定,不提前返校。

李晶老师及时精准掌握浙江、周口、信阳、南阳、驻马店等疫情严重区域学生健康状况,通过微信群、QQ群召开线上班会,与学生们沟通交流疫情发展状况,普及自我防护知识。她还与外出打工同学逐一联系,了解学生目前打工环境,提醒在外做好个人防护。

 

建立“辅导员-班委-学生小组”三级联动的网格化管理反馈机制,自上而下落实全员防疫,每日进行线上的点名、排查、填表、统计、零报告,做到了疫情防控精准覆盖。引导学生理性科学看待疫情,不断发送抗击疫情通知、责任倡议、宅家建议等,引导同学们争做先锋,做好防范,落实各项防疫措施。

每次跟学生沟通之后,李晶老师总不忘给学生说一句:“相信疫情必将过去,春天终将到来!”

青年教师、辅导员何炜,在疫情期间做的最多的就是不厌其烦地叮嘱学生务必要摒弃侥幸心理。他通过转发官方媒体关于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的报道,引导学生客观认识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途径、引发的病状、治疗等科学知识,引导学生在行动上做到“须警惕、不轻视、少出门、少聚会、勤洗手、勤通风、戴口罩、讲卫生、打喷嚏、捂口鼻、喷嚏后、慎揉眼、有症状、早就医、多运动,少熬夜” 48字的科学预防守则,积极了解提高自身免疫力的方法和知识,引导每一个学生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阻断病毒传播,做好自身及家人的隔离防护工作。

何炜老师除了通过微信、电话、QQ等形式和渠道收集、统计、整理新闻传媒系教师和所带班级学生的寒假动态,还要第一时间将《新闻传媒防疫期间部门与个人情况日统计表》、《新闻传媒教职工四省八地返郑情况登记表》、《新闻传媒防疫期间外聘教师情况日统计表》发到院防疫督导组邮箱。

何炜老师说,或许我们没有像医护人员那样站在防治疫情的第一线,但我们会尽职尽责地做好后方的支持和配合。

青年教师、辅导员刘铭璐老师,是新闻传媒学院党总支的组织委员,管理212名学生,同时,她也是一位80后的二胎妈妈,两个孩子因为疫情,也都封闭在家里。面对突如其来的肺炎疫情,她很快启动24小时随时待命模式。

刘铭璐老师一边照顾两个孩子,一边与几百名学生沟通。在严峻的疫情面前,刘铭璐老师没有丝毫的退缩,勇担重任,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她白天将接收到的任务和通知及时发送给学生,讲明工作要求,晚上等孩子睡熟后,她静下心来再去整理数据和材料,对不确定的信息还要进行再次核对,经常熬夜到很晚。

刘老师充分发挥网络思政的育人功能,通过微信群、钉钉群、腾讯会议室等网络渠道时刻关注每一位同学健康状况,同时加强对学生特别是疫情严重区域学生们的人文关怀,了解他们家乡的疫情情况,引导他们正视疫情、听从指挥、保护自己,以积极乐观的心态抗击疫情。刘明璐老师以高度认真和负责精神为打赢抗疫阻击战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辅导员穆延柯老师,担任毕业班18播音专业的辅导员工作,在身体患病的情况下,以最短时间联系到了18播音身在天南海北的200名学生。

穆延柯老师细致了解每一位学生的情况,并准时向每位学生传达学校在疫情中的每一项指示要求。

青年教师吴洪疆去年刚刚进入我校工作,按照学院部署,吴老师负责新传学院学生信息汇总汇报,每天都需要将学生信息进行汇总整理,再报至学生处。学生疫情信息收集是“上面一根针,下面千条线”,工作繁琐,需要耗费大量时间精力才能做到准确无误。

吴洪疆老师充分发挥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素养,转发通知紧张有序,不急不躁;遇到学生提问耐心解答、不遗余力;拿到数据仔细核对、认真汇总;发现问题反复核实、及时反馈,圆满完成了全院1170余人信息收集和数据上报工作。

吴老师利用“新闻传媒学工坊·吴言学工”微信公众号打造新闻传媒学院的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平台。他发布通知公告,组织起19级390余名学生的抗疫防线;他建议学生在家也要不断学习,锻炼身体,保持良好心态;他第一时间向学生传达学校通知,将“上情下达、下情上传”做实,做透;他在公众号开辟“疫情动态”专栏,组织师生撰写疫情相关文章共计20余篇,从疫情发生状况、疫情解析、疫情防控指南、疫情应对方案的角度,向师生传达疫情防控方面的知识。

瘦弱的刘天棋老师,工作起来却总是风风火火。在疫情面前及时准确传达并开展上级下达的各项任务,紧抓学生工作不放松,引导学生实时关注疫情,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

她带领学生关注新闻动态,了解学生身体状况,并引导学生进行自我心理疏导自我减压,预防疫情期间出现心理问题。

按照学校要求,“停课不停学”,刘老师也在时刻提醒学生珍惜并有效利用疫情时期的时间,督促并监督学生上好网课提升自我专业知识水平和文化素养,为将来职业发展和就业做好储备,要做到眼里有光心里有底。

新闻传媒学院有一位刚刚转入播音专业的学生谢梦圆,对播音专业充满期待,早在寒假就期待开学学习专业课,可是突如其来的疫情要求老师们給学生上网课,这个刚刚转专业的姑娘很迷茫很失望,害怕网课跟不上学习节奏,刘老师耐心疏导,多次和学生网上谈心,使这个姑娘信心满满的投入开学的网课学习中。

新闻传媒学院团委书记来博老师,一直负责新传学院的学生宣传工作。在突来的疫情面前,她第一时间联系院总支、院学生会的学生干部,通过他们了解同学们的身心状态,同时在抗疫宣传过程中,和学生干部们通过微信、电话联系等方式加班,带领学生干部连夜编辑审核,完成了新传学院抗击疫情宣传片的制作。

在学院党总支组织的抗疫捐款活动中,来博老师积极制作电子宣传海报,号召学生干部动员全系的入党积极分子向全院团员宣讲抗击疫情的重要性,带领全院团员参与微公益活动,以此提升同学的政治意识、集体意识以及社会意识。每天的快马打卡时,来博老师虽然不是辅导员,但是也积极通知团总支干部和学生会干部,第一时间配合每个组的辅导员老师和责任老师,督促每一位同学完成健康打卡任务。

就是这群有活力、充满斗志的年轻教师,年轻党员们,面对疫情,每天都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努力奋战着,在疫情面前敢担当敢作为,整理好每一项数据,守护好每一个学生,起到了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战“疫”赞歌!

版权所有:河南艺术职业学院   豫ICP备14014451号 招生咨询电话:0371-60915002、60915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