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舆情案例之——丁真与地方:顶流还需长流

作者:时间:2021-12-11点击数:

来源: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

作者:人民网新媒体智库助理研究员 霍思铭

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舆情分析师 范鑫

编辑:陈海玲(实习生)|责编: 李娅琦

舆情综述

近日,一位藏族小伙丁真突然成为了社交媒体上最受关注的人物,不但受到了网民与各大媒体的高度关注,还引发了各地文旅部门的“抢人大战”,连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都发文为他“打call”。短短半个月时间内,丁真迅速成长为引发全民关注的网络红人。


图:丁真关键词舆情趋势图

(图片来源:人民众云平台)

丁真究竟是怎么“火起来的”?人民众云平台监测显示,自1112日至1130日,“丁真”一词屡次引发多轮舆情波峰。1112日,丁真因一段“野性与纯真并存”的短视频“意外走红”,形成了第一波舆情波峰。此后,他“成为国企员工”“为家乡代言”等消息屡次引发网民热议。25日,他的家乡理塘县上线旅游宣传片《丁真的世界》,导致舆情热度不断攀升,而此后各地媒体与文旅部门官微对丁真进行的“抢人大战”使得舆情热度达到顶峰。

1. 民关注点:丁真的“帅”与理塘的“美”

监测显示,微博平台是相关舆情热度最高的社交媒体。在过去的一周内,与丁真相关的舆情信息共达到了244124条,其中微博平台的占比达99%


图:丁真相关舆情渠道分布

(图片来源:人民众云平台)


微博数据也显示,截至1130日话题#丁真#的阅读量已超过16.2亿次。丁真本人的微博@理塘丁真发布第一条微博就获得了5.7万评论与2.3万条转发,目前已拥有了超107万粉丝。

IMG_260

图:丁真发布的入职照

(图片来源:@理塘丁真微博截图)


观察发现,网民的讨论主要聚焦于丁真的“帅”、理塘县的“美”两方面。大量网民评论认为丁真“真实”“帅气”“气质独特”,将他称为“甜野男孩”。同时,还有许多鼓励与支持丁真的声音,有网民表示:“好帅哦!好好学汉语,好好工作,你会成为更好的丁真,小马也会跑第一的!”


图:丁真相关一周舆情词云图

(图片来源:人民众云平台)


不少网民还被理塘县的风景所震撼。在制作方@时差岛发布的《丁真的世界》正片微博下,截至30日已有超过54万次点赞、7.6万次转发与2.5万次评论,有网民评论称,这段视频的看点在于“雄伟的自然景色、神秘的藏族文化,加上丁真纯真的笑容”。还有网民称“这地方好美”“喜欢藏族人的淳朴”,表示“看完特别向往理塘”。央视新闻30日报道称,11月的最后一周内,丁真的走红使得“理塘”关键词的搜索量猛增620%,比国庆翻了4倍。

2. 官微入场:人格化宣传

此外,各地媒体与文旅部门的“抢人大战”也是舆论关注的焦点。上周末,#全国各地都在邀请丁真##丁真引发的一场连续剧#等微博话题阅读量都不断攀升,其中最先“挑事”的@西藏日报官微对丁真表示“我们在西藏等你”,这条微博下有网民评论称:“西藏——一个让丁真乐不思蜀的地方。”“上来就是布达拉宫!哪有打牌直接出王炸的!”

IMG_262

图:丁真相关地域分析,其中西藏热度仅次于四川

(图片来源:人民众云平台)


此后多地文旅部门官微都加入了“战局”,其中@云南文旅发起了类似的“我们在云南等你”的话题,@陕西省旅游文化厅更是直接“碰瓷”称“丁真撞脸兵马俑”。而@四川日报则只能“无奈”地对丁真表示:“玩够了记得回家。”


图:@西藏日报对丁真表示“我们在西藏等你”

(图片来源:@西藏日报微博截图)

这场“抢人大战”自然也少不了“吃瓜群众”的参与,1127日中午,丁真发布了一张手中举着“家在四川”字样的自拍照,但在这张照片发布之后却被网民当成了模板,迅速编辑成了其他地区的“宣传照”。急得丁真在当天又发布了一张自拍,不但手中抱着熊猫玩偶,还表示“我的家真的在四川,你们不要再P了。”


图:1127日丁真发布的自拍

(图片来源:新浪微博)


3.媒体报道:活用短视频

观察微博、抖音、B站等平台发现,主流媒体在对于丁真的报道中积极运用了短视频的优势,迅速构建起了丁真的“人设”。例如在丁真“意外走红”之后,四川广播电视台旗下的新媒体账号“四川观察”就迅速跟进,于1114日就在抖音平台上发布了对于丁真的采访短视频,此后“四川观察”更是连续发布了19集采访视频,成为与丁真有关新闻的“第一消息源”。目前,14日发布的这段视频已获得491.6万次点赞,在相关视频中点赞数最多。

IMG_265

图:1114日四川观察的报道

(图片来源:“四川观察”抖音号截图)

而在B站播放量最多的前20条“丁真”相关视频中,就有4条来自“四川观察”的视频与1条主持人杨东昊拍摄的视频,其中一段视频长度仅15秒,但却收获了67.9万次播放。此外,各地的主流媒体也都在各个短视频平台上发力,借机宣传当地的优势旅游资源。


IMG_266舆论思考:流量还需善用

舆论对于丁真不仅有热烈讨论,也进行了冷静思考。有许多网民表示,希望网络舆论的热度不会破坏当地的淳朴民风与美丽环境、不会影响丁真本人的学习和发展。封面新闻1129日也报道称,丁真签约公司的总经理杜冬表示,暂时拒绝综艺节目邀约,“担心过度消费会毁了孩子”。

不少媒体也对这一问题进行了分析,《楚天都市报》评论员屈旌认为,丁真虽靠颜值走红,却没有走上“靠脸赚快钱”的捷径,而各地官博放下姿态投入“抢人”大战,网友于谈笑围观之间,遍览了祖国大好山河,整个过程看似蹭热度,实际上蕴含了许多巧思和热情。澎湃新闻评论员朱昌俊则认为,丁真自身的想法非常重要,也应该被倾听,走红带来的名人效应看似非常盛大,但他的人生需要更多的“从长计议”。

央视新闻主播海霞表示:“其实,这个事情也说明流量要是引导得好,走上了正途就会变成正能量,而走歪了就可能成为闹剧。当然,也有人担心,这样的流量会不会是昙花一现,因为人们的好奇心和新鲜感可能很快会消失。这就告诉大家,流量来了之后一定要善用,千万不能滥用。蹭热点只是一时,可别过度消费玩坏了。真正把‘美丽’资源盘活盘好,这样流量才可能长流。”


IMG_267舆情点评

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舆情分析师 范鑫:丁真事件传播焦点的变化呈现出从点到面的趋势。丁真最初走红只是一个“意外”,引起全网围观源于其纯真与帅气的原生态相貌,迎合了当下受众对真善美的追求。丁真走红之后,当地政府及时反应,积极跟进,邀请其担任当地旅游形象大使,趁热推出丁真视角的甘孜宣传片,制定相关旅游优惠政策,让全国人民认识到甘孜的美丽风景,取得了良好的传播效果,占据了宣传的主流地位。随后,各地旅游部门也看到丁真的流量潜力,使出各种技巧借势营销,纷纷在社交媒体上向丁真发出邀约,宣传本地旅游资源,在为自身吸引粉丝关注的同时也扩大了丁真事件热度的覆盖面。在一系列优质的策划和推广下,丁真屡次登上热搜,成为全国文旅“新宠儿”。


当下“丁真效应”,在一定程度上激起了全国旅游业的热情,给各个地区的旅游事业作出了很大的宣传,使受疫情影响的旅游行业受益。但网红现象也有两个问题,一是制造的热点效应有限,维持的时间短。二是如何规范和引导“网红”,使其健康持续发展。对于当地文旅部门而言,需要对丁真有长期的规划,维护好其真善美的形象,把其转化为一名长期的旅游形象代言人,使流量可以长流,对当地旅游产业长远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对其他地区的文旅部门而言,为提高关注度“争抢”丁真,不如寻找自身的文旅特色,打造属于自己的“丁真”。我国很多地方都拥有美丽的自然风光、独特的民俗文化,地方文旅部门一方面需要努力发现和展示本地旅游资源唯一性和独特性;另一方面,也需要提升宣传技巧,向理塘学习如何发掘和打造可以代表本地形象的“网红”,利用网红效应把网上的流量变成现实中的客流。此外,地方文旅部门还需在服务品质上下功夫,在“不欺客、不宰客”等方面严加约束,防止旅游负面事件给旅游目的地认知形象造成破坏性影响。

丁真走红了,从个人角度而言,应坚持做一位优质的网红,踏实创造正能量的内容;从地方文旅宣传角度而言,寻觅顶流网红代言的思路没问题,但更应努力寻找、打造属于自己的名片,让优质流量长红。


版权所有:河南艺术职业学院   豫ICP备14014451号 招生咨询电话:0371-60915002、60915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