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校园 | 向吸烟说“NO”!

作者:时间:2021-12-20点击数:

传媒学院为提高全院师生的文明意识,遵守文明规范,进一步推动学风和校园文明建设,在全院范围内开展“大学生禁烟教育活动”。

抽烟有害身体健康

  香烟进入人体,经过口腔、呼吸道、消化道,身体各器官都可能受到烟草的损害。吸烟是造成肺癌、心血管病、脑中风、冠心病和慢性肺组织疾病的主要危险因素。


吸烟是造成人体系统、脏器病变的重要原因之一,可伤害呼吸系统、心血管系统、生殖系统、内分泌系统、神经系统等,这导致吸烟人群的患病率远远高于普通人群。

烟中的有害物质

吸烟危害健康已是众所周知的事实。不同的香烟点燃时所释放的化学物质有所不同,但主要数焦油和一氧化碳等化学物质。香烟点燃后产生对人体有害的物质大致分为六大类:

  01醛类、氮化物、烯烃类,这些物质对呼吸道有刺激作用。

  02尼古丁类,可刺激交感神经,引起血管内膜损害。

  03胺类、氰化物和重金属,这些均属毒性物质。

  04苯丙芘、砷、镉、甲基肼、氨基酚、其他放射性物质。这些物质均有致癌作用。

  05酚类化合物和甲醛等,这些物质具有加速癌变的作用。

  06一氧化碳能减低红血球将氧输送到全身去能力。

在校园我们应该这么做:

  教学区、办公区、图书馆、自习室、学生宿舍等室内场所全面禁止吸烟,即无人吸烟、无烟味、无烟头。室内不得摆放任何烟缸烟具。

  校园范围内禁止销售烟草制品以及发布各种形式的烟草广告。

  在校园内,行走时不吸烟。

  积极参与禁烟宣传。如果看到他人吸烟,为了自己和大家的健康,请对其进行友好的提醒和劝诚,让更多的人远离香烟。

  与不吸烟者在一起,为自己创造一个不吸烟的环境。

  增强自我控制能力,自觉抵制诱惑,坚决不接受敬烟,提倡互不敬烟。自觉维护自身良好形象,坦然拒绝别人的敬烟。

传媒学院积极推进相关工作,大力推进禁烟活动。引导传媒学子形成当代大学生的良好风范,让传媒学子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营造创造文明和谐的校园氛围。


版权所有:河南艺术职业学院   豫ICP备14014451号 招生咨询电话:0371-60915002、60915003